首页 - 科研教学 - 正文


精机系本科生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首日教育顺利进行


创建时间:  2022/09/07  俞晶晶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4日,精机系本科生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首日教育顺利举行。根据校学工办通知要求,结合学生实际需求开展内容丰富且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思想教育引领作用。

主题讲座:“完全人格,首在体育”

上午九点,精机系全体本科生通过腾讯会议观看学习了“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主题讲座,主讲人是来自上海市校园足球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刘兵教授。

从今年年初举办北京冬奥会,能够看出体育事业在改革发展中逐步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这都与中华民族改革开放息息相关。成长之路中体育是最好的教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曾说过的:我们要坚持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体育不仅能增强体质,还能够完全人格。在奥林匹克运动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运动员们激烈的比拼,更能感受到他们身上的奥林匹克运动精神,指引我们自强不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

以下为部分学生的心得体会:

郑浩然:对于今天的大学生而言,身体锻炼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相比于学习和工作等方面,体育锻炼却常常被我们忽略。体育锻炼不仅有助于身体健康,更对我们的心理健康保持与心理韧性锤炼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从人生的长度来看,保持健康体质和强健体魄,是持续贯彻整个人生的,对以后的学习和工作都大有裨益。

龚娜:中华体育精神主要有为国争光、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等,这些精神不仅适用于体育比赛,更适用于我们每个人。中华体育精神不仅反映了中国体育的价值取向,更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现在运动资源丰富,我们应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运动强身健体,促进身心健康,获得全面发展。

王怡娇:刘兵院长从宏观的角度解释了“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意义,从蔡元培先生提出这一说法开始,到我们国家设立“德智体美劳“过程中的小故事,再从国家领导对于体育锻炼的重视,都体现了身体素质提高对于个人、集体和社会,都有积极的影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去努力发展自我,其中就包括了身体素质的提升,只有拥有强健的体魄、独立的人格,我们才能更好的生活学习工作,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走向更美好的人生。

沈枫尧:迎着朝阳,携着希望。新的一轮挑战在迎接我们的到来。虽然疫情阻隔了现实的相遇,但线上首日教育依旧令我受益匪浅。谈及感触最深刻的无疑是钱伟长老校长的人生经历,从身高不合格的清华学生到优秀的运动健儿,钱校长深受体育教育带来的益处,并且大力在学校开展与推广体质教育。疫情当下,健康无疑是大家极为关注的一个主题,只有身体素质得到提升,个人免疫力提高,我们才能更好地保护自身免受新冠病毒困扰,将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学习科研中。

疫情主题班会:政策解读+安全教育

19级、20级精机班组织开展了主题班会,学习主题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教育,保障学生健康安全”。张婧怡老师强调了学校及学院的相关防疫要求和细则,引导同学们严格遵守学校防疫相关规定,做好自我健康检测。面对多地仍有疫情的不断增长,很多同学也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返校,强调了每一位同学都应该遵守相关规定,按时完成自我健康检测,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还要根据老师的安排进行课程的学习,协同老师和学校一同做好疫情防控。马文静老师也结合了学校的防疫要求对刚刚返校的同学们进行了细致讲解,同时就大家关心的课程安排等问题进行了答疑。对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配合核酸检测要求,认真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自觉遵守学校管理规定,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

专业初体验:学风建设+社会实践+认知分享

21级精机系首日教育围绕《强化班级建设,弘扬优良学风》和《专业初体验》两大方面开展。面对刚分流第一次线上见面的同学,同样新进辅导员李云龙老师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和大家又一个互动交流,李老师向大家表示自己会拿出最热情的一面去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同时也希望大家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内容,对近期的疫情防控要求等问题做了解答,在班级建设方面提出了一些要求。在首日教育下午,开展了专业初体验汇报,同学们根据选题内容,自动组成小组进行汇报展示,在5分钟内将假期的调研情况展现出来,以小见大,通过某一案例,结合到自己所学专业的未来发展状况表达自己的看法。最后,李老师勉励大家,要借此机会,尽快确定、找准自己努力的方向,并在此深耕细作。

上一条:“节粮我先行,献礼二十大” ——精机系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保护粮食安全”主题学习活动

下一条:“以优秀示范,用青春践行” ——精机系本科生开展校风校纪学习和志愿服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