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况介绍 - 精机系简介

精机系简介


精密机械工程系的前身为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工程力学系。成立于1959年,设有导弹总体设计专业和精密机械专业,时任系主任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科院院士王希季。1962年更名为精密机械工程系,先后设有精密机械、机械电子工程、无线电机械等专业。1994年,上海大学合并组建后,精密机械工程系隶属于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现拥有国家 “双一流”学科机械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机械电子工程等。

在“自强不息”的校训鞭策下,形成了以机电一体化、信息与控制技术融合一体为鲜明特色的教学和科研主导方向,机、电、控、智、测并重,培养了大批高端人才。

精密机械工程系设有机械电子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机器人工程3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电子工程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位居全国第8。测控技术与仪器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以及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其中机械工程为国家“双一流”学科,机械电子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也是国防特色学科。

全系以国家“双一流”学科和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面向大科学工程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和国内外交流合作等。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及省部级科技奖项10余项。现拥有国家863计划机器人产业化基地、上海机电一体工程中心、上海大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大学精密机械与光学检测国际合作研究中心等产学研基地,以及上海大学—上海质检院智能机电装备检测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等联合研发基地。

面向未来,精密机械工程系将抓住机遇、锐意改革,坚持自强不息、求实创新,以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为载体,瞄准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坚持立德树人,为社会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公民意识、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并能应对未来挑战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