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启迪环境、启迪之星和上海大学三方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创建时间:  2019/12/23  俞晶晶   浏览次数:   返回

12月3日,启迪环境、启迪之星和上海大学三方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伯时讲堂完成了产学研三方合作协议签约,签约仪式由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于瀛洁教授主持,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启迪之星副总经理、启迪之星(上海)董事长兼总经理韩威,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启迪环境副董事长曹帅,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费敏锐教授和湖北孝昌县县政协主席戴传亮出席并见证了签约。此次签约是上海大学机自学院与专业科技服务单位启迪之星的一次深入合作,由启迪之星深入挖掘企业升级需求,学校将相关研究方向与之精准匹配,通过整合大学科研力量、企业平台及政府资源以实现科技赋能产业的过程。

▲费敏锐院长在签约仪式中致辞

费敏锐院长提到,"本次产学研合作是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又一件喜事。机自学院的科研特点可以概括为机、电、测、控多学科交叉,具有雄厚的研发基础,多年来秉承以学科建设与产学研合作为依托,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开放的创新实践平台为载体,开展学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可以利用企业的生产条件及装备优势,提高科学教研能力;同时,也促进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韩威董事长在签约仪式中致辞

韩威董事长在讲话中首先提到了上海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渊源,然后回顾了启迪之星作为国内最早的大学孵化器之一随着时间推移不断紧跟时代,从国内首创"孵化+投资"模式,到帮助政府建立全国网络促进创新创业,而当下在启迪立体三螺旋系统下,依托启迪之星专业化能力,深化科技服务,围绕产业升级需求,借助高校科研力量,打造产学研课题共建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长效机制,实现科技赋能帮助企业转型升级落地。

▲戴传亮主席在签约仪式中致辞

戴传亮主席指出,加强科技合作、推动创新发展的意义重大,孝昌县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积极开辟科技合作渠道,搭建服务平台,促进科技资源引进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湖北东江作为县内唯一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孝昌县将继续大力支持湖北东江的科技创新发展,期待科技成果尽快落地发芽。

▲签约仪式

▲实验室参观

三方合作将以推动产业方启迪环境的技术革新以及科技人才培养为目的,利用上海大学的科研力量和启迪之星的专业科技咨询服务,在具体的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发以及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在此次签约之前,三方在具体项目上已经有超过半年以上的合作磨合。合作最初开始于2019年4月,启迪之星受产业委托,需要推进一个工厂智能化改造项目。启迪之星(上海)团队组织了十多个智能化、自动化设备设计制造企业来到启迪环境在湖北的电废工厂,针对电废行业工作环境差、工作强度高、生产效率高度依赖一线员工徒手拆卸废旧家电的生产现状,设计自动化解决方案,然而方案设计并不顺利,原因在于电废拆解处置是逆向生产过程,每一个废旧家电的型号、破损程度都可能不一样,这对自动化设备的柔性程度要求极高,意味着研发周期可能较长,并且研发难度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前期参与的多数自动化企业都在方案设计阶段卡了壳。针对项目困难,启迪之星会同上海大学精密机械工程系的李磊老师多次深入工厂研究生产流程、工艺和每个生产环节的痛点。经过专业的分析和设计,帮助工厂将整个工厂改造项目分解成多个阶段的若干子项目,设立了由点及线、先在工艺相对明确稳定的生产环节实现自动化,在工艺相对复杂、柔性程度要求高的环节实现半自动化的改造计划。经过多轮深入调研和交流,针对生产线上的多个环节,上海大学精机系设计了可行的自动化设备方案以替代人工,并把相应的设备开发、维护人才培养纳入到产学合作中。

相比发达国家,我国的产业科研起步相对较晚,在人口红利逐步褪去、市场优势开发殆尽时,"世界工厂"如何转型,开发、利用前沿技术提高生产制造水平、扩展产品科技外延成为越来越普遍并紧迫的课题。机自学院从产业链需求出发,依托启迪控股专业科技服务平台和立体三螺旋体系,优化创新链,与政府、平台、企业多方共建产业创新大平台,打造科技赋能产业新路径,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持续支撑。

上一条:软体机器人手和肌电手势识别两个科创训练计划项目启动

下一条: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新能源驱动中心施绍有主任一行来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