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工程教育认证考查工作圆满完成


创建时间:  2020/11/27  俞晶晶   浏览次数:   返回

2020年11月23日~26日,上海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完成了现场考查工作。由清华大学王雪教授担任组长的中国工程教育协会认证考查专家组,来我校进行认证考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党委书记成旦红、校长刘昌胜等校领导出席了考查认证工作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积极配合参与。

工程教育认证是由国家教育部评估中心主导并由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实施的工程专业教育质量评价。自2016年起,中国成为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华盛顿协议》的正式会员,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其学位被《华盛顿协议》成员国认可,架设了本科毕业生与执业工程师资格的桥梁。

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精密机械工程系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于2019年9月申请工程教育认证,12月获批受理,2020年10月自评报告通过审核。按照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安排和部署,2020年11月23至26日迎来专家进校现场考查。

11月24日上午,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见面会在乐乎楼思源厅举行。会议由专家组组长王雪教授主持,上海大学副校长聂清介绍参会人员,校长刘昌胜代表学校致辞,党委副书记欧阳华、相关部处和学院领导、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刘昌胜校长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定位、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追卓越创一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情况,并对上海大学工程教育认证开展情况进行了说明。

专家组组长王雪教授介绍了现场考查目的、工作方式和工作内容。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负责人王志明教授向专家组回复了前期自评报告未充分说明的问题。

专家组就认证考查相关问题,向校领导、教务部、国际部、人事处、财务处、学工办、理学院、机自学院等部门进行了提问。

见面会后,专家组成员在聂清副校长、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机自学院党委书记于瀛洁、院长费敏锐、教学院长刘丽兰、精密机械工程系主任刘树林等陪同下,先后考查了图书馆、信息中心、计算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大学化学实验中心等公共教学资源。随后专家组来到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大楼详细考查了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实验室、工程光学实验室、精度设计与公差实验室、机械基础实验室、智能装配实验室、现代计时实验室等,听取实验室汇报,现场交流。

11月24日下午和25日,专家组集中进行了资料调阅和随机抽查访谈、座谈工作。现场查阅了教学大纲、试题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实习报告、实验报告、教学管理文件等资料以及自评报告的相关支撑材料,全方位考查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情况。访谈与座谈环节中,与学校相关部门领导、管理人员、任课教师、在校学生、毕业校友和用人单位代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11月26日上午,召开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考查反馈会。反馈会由专家组组长王雪教授主持,校党委书记成旦红、副校长聂清、上海大学相关部处、学院领导、专业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反馈会。

王雪教授对考查意见进行了总体反馈,专家组成员薛凌云教授、许文研究员、夏虹教授、秘书彭星煜教授分别反馈了个人意见。

聂清副校长、彭章友副部长、22个职能部门、相关学院及专业负责人,就专家组反馈意见进行了答复。

最后,成旦红书记对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工作表示感谢,要求学校各部门对专家组考查意见进行认真梳理,持续改进,并以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认证为契机,推进上海大学工程教育认证进程,全面提高本科工程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实现上海大学追卓越创一流的发展目标。

在近两年的工程教育认证准备过程中,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始终得到聂清副校长、教务部彭章友常务副部长、杨昕昕处长的关心与指导。学院教学院长刘丽兰亲自部署、组织协调、一线指挥,与精密机械工程系教师齐心协力,完成了专业认证的前期准备工作,在全院范围内推动了工程教育认证理念的普及和实施。

上一条:喜讯!我系博士论文获全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下一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进校考察启动 彭章友部长来我系指导